圣经神学

课程介绍:

这个关于圣经神学的系列视频课程专注于揭示旧新约圣经中所显明的救赎历史。三一上帝
在创立世界以先就为祂的百姓预备好了救赎之工,并藉着恩典之约逐渐显明了祂自己和祂
的救赎计划。因此,整本圣经都是关于主耶稣基督的启示,从《创世记》的第一页开始,
到新约圣经中达至最充分的光照,阐明了祂的位格和作为。恩典之约的进展在整个旧约中
得到了详细阐述,在上帝的永恒之子基督道成肉身时达至顶点。祂的受死、埋葬、复活、
升天和差派圣灵,确保了祂的救赎之工传遍全世界,直到今日。救赎历史在末日结束,那
时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将要把祂的教会聚集在自己面前,让他们在永恒的荣耀里与祂一起
作王,直到永远。这个课程的目的是装备上帝的百姓,使他们对圣经有更深刻的理解,对
在基督里所显明的上帝本身有更充分的认识。所以,如果你想要对上帝有更充分的认识,
如果你想要更好地掌握圣经中的信息,那么这个系列课程的目的正是带给你这些益处。

圣经神学的定义

圣经神学这门学科,学习的是圣经中渐进的启示。它强调的是上帝的启示在祂所默示的旧新约圣经里记录的各阶段历史中连续的发展进程。上帝并没有把祂的启示的最终产物立刻全部赐给人。圣经的后面部分以前面各阶段的概念、词汇、教义、形像和事件为根基,并解释了它们。圣经神学按照年代顺序学习上帝在基督里的启示,分析历史上各阶段的神学以及上帝如何把这些线条与救赎历史的其他各部分交织在一起。系统神学通过对比的方式,探讨圣经启示的最终的、完全的产物,以整本圣经为材料,归纳出各个教义,并把它们组织起来,按照逻辑顺序分类。圣经神学和系统神学为彼此服务,互相支持。对于认识圣经和理解纯正的神学而言,二者都是不可或缺的。

1 - 介绍

整本圣经都是在显明关于主耶稣基督的信息和祂恩惠的福音中的救恩。我们在旧新约 圣经所记载的各阶段的救赎历史中,看到上帝藉着基督逐渐展开了祂的启示。

2 - 创造

上帝藉着创造之工,为显明关于祂自己的启示奠定了根基,并预备我们认识在基督里 的新创造之工的更大荣耀。

3 - 堕落

人类因着自己的堕落,失去了与上帝的相交,处在上帝的忿怒和咒诅之下。但上帝设 立了恩典之约来搭救祂的百姓脱离罪恶,藉着基督带领他们得到救恩。

4 - 挪亚

上帝藉着审判彰显了祂救恩的荣耀。

5 - 亚伯拉罕

上帝屈尊自己,呼召亚伯拉罕从拜偶像之地出来,踏上信心和顺服之路,为的是把福 音的祝福分赐给万国。

6 - 族长时代 (一)

上帝的应许历经诸多曲折变换,逐步展开,显明了关于上帝之荣耀和救赎计划的明确 启示。

7 - 族长时代 (二)

上帝在出人意料的地方藉着基督展现了关于祂的荣耀的启示——在亚伯拉罕的血统之 外。

8 - 出埃及

上帝搭救祂的百姓脱离奴役,向他们彰显了自己的荣耀,同时也通过他们彰显自己的 荣耀,藉此显明了祂的救赎计划。

9 - 西奈山

上帝把祂的律法赐给祂的那些蒙拣选和救赎的百姓,藉此显明祂自己的属性,带领他 们来到祂自己的治理之下,并告诉他们如何遵照祂的旨意过圣洁的生活。

10 - 会幕

耶和华显明了自己是拯救祂百姓的那位上帝,祂拯救他们是为了住在他们中间——在 今世和来世都是如此。

11 - 献祭

除了藉着基督献祭的宝血,上帝的百姓因他们自己的罪而丧失了来到上帝圣洁的居所 前的一切权力。

12 - 祭司

上帝住在祂的百姓当中,但只有祂所命定的大祭司才能来到祂面前,为罪献上祂所悦 纳的祭。

13 - 产业

上帝救赎祂的百姓是为了带领他们来到应许之地,承受属天的产业,祂在那里将永远

与他们同住。

14 - 大卫

上帝与大卫所立的约进一步强化了关于将要到来的那位后裔的应许。大卫将来的那位 后裔比大卫更大,是万王之王,祂的国度将会是永恒的国度。

15 - 诗篇

上帝赐给了祂的教会一本永恒的诗歌书,书中是祂所默示的歌,我们用这些歌向基督

歌唱,歌唱基督,与基督一同歌唱。

16 - 所罗门

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库都藏在基督里面,基督是上帝的智慧。

17 - 圣殿

上帝在应许之地上,在祂的百姓当中,建立了一个持久稳固的居所,藉此指向基督的 到来,以及基督在时间和永恒中与祂的百姓同在。

18 - 国度

国度分裂之后,以色列国和犹大国都背离了上帝去拜偶像,但上帝把祝福之路和咒诅 之路都摆在他们面前。上帝应许的那位伟大君王显然还没有到来。

19 - 先知

上帝兴起了许多先知来向祂的那群悖逆的百姓宣告审判,宣讲救恩,呼召他们仰望将 要到来的那位救主,祂将是上帝最终的道。

20 - 放逐

上帝的应许带来了特权,但也带来了责任。上帝的百姓认识到他们背叛上帝、违背上 帝的约所导致的结果是受到上帝怀着怜悯的管教,目的是训练他们走在上帝的道路 上,回到祂面前。

21 - 回归故土

上帝关于拯救的应许一直持续到时间的末了,训练祂旧约时代的百姓盼望更大的应许 在将要到来的弥赛亚身上应验。

22 - 道成肉身

上帝差派祂的儿子到世上来,藉此显明了关于祂的荣耀的最充分、最终的启示。

23 - 赎罪

上帝屈尊自己,藉着基督所成就的赎罪之工显明了祂的荣耀。

24 - 复活

上帝藉着基督胜利的复活向人类和天使显明了祂的荣耀,藉此确保祂向祂的百姓所应 许的救赎必定会实现。

25 - 五旬节

升天的基督把祂的圣灵浇灌在祂的百姓身上,圣灵荣耀了圣子,向上帝的百姓显明了 关于基督之事。

26 - 教会

教会是建立在耶稣基督这块房角石之上的,是上帝的居所,上帝藉着教会向全世界彰 显祂的荣耀。

27 - 与基督联合

上帝显明了信徒必须与基督联合才能得到救恩的一切福益,藉此赞美了救主。

28 - 救赎之功的应用

上帝把基督在历史中所成就的救赎之工应用到整个时间进程中的每一个信徒身上。

29 - 宣教使命

上帝呼召教会向各族、各国、各民宣讲祂的福音,藉着基督所成就的救赎之工彰显了 上帝的荣耀,救赎之工的大能带领全世界的许许多多人来敬拜上帝。

30 - 荣耀

历史的顶点像它的开端一样,都是藉着基督显明了上帝的荣耀,上帝的荣耀因着末日 的圆满成功而得到了赞美。